又是一部教人活在當下的教材,或許,因為有太多人不知道幸福是什麼吧!

這部電影描述的是一位前景大好的體操運動員丹,有良好的體魄、富裕的家境、優秀的學業,幾乎沒有什麼值得不滿足的,但他常常在半夜被惡夢所驚醒。
因緣際會,遇見了一位在加油站工作的神祕老人。(老人說是維修站,他提供的是服務..)
蘇格拉底引領他領悟了很多事,包含: “知識不等於智慧,智慧是親自實踐。“
“隨時都有事情發生,任何一刻都難能可貴。“(There is never nothing going on. There are no ordinary moments.)
印象最深刻的是當蘇格拉底覺得他夠資格當他的徒弟時,決定隔天帶他去一個[從第一次見到他就想帶他去的地方],但要走很長的一段路,所以囑咐他帶登山鞋。
上山的過程中丹興奮不已,整段路途都非常開心,在路上他們談到人生的三個原則:
1.矛盾(Paradox):人生是個謎,不要浪費時間想破頭。
2.幽默感(Humor):保持幽默感,尤其要能自嘲,這是最大的優點。
3.改變(Change):世事恆變。
但整整走了三個鐘頭也累了,丹忍不住問老人還有多遠?
老人回答:[就是這裡]。
丹:[你想讓我看得就是這裡的風景?]
老人:[不,是你腳下的東西。]
丹:[那朵花?]
老人:[不,那顆石頭。]
丹:[這顆石頭有什麼特別?這就是我終於準備好要看的東西?]
老人:[你一路上不是都很開心嗎?就像個聖誕節等待拆禮物的孩子。]
丹:[那是因為這三個小時我都滿心期待。]
老人:[或許我出發前就該告訴你。問題是...我也不知道會看到什麼。從來沒猜中。]
丹的執著,在於想得到奧運的金牌。但其實支撐他的力量,是自己對體操的熱愛。
因為無法看穿這一點,所以受到了很多的磨難。
但最後他終於發現,這趟旅程,才是他開心的泉源,目的地並不重要。
我不曾在深夜遇到蘇格拉底,但喜歡在深夜與自己對話。
看完這部電影後,越來越了解自己為什麼會這麼勵志路線,其實只是順著自己的本性吧!
從小時候喜歡抄寫日曆旁邊的那行名言錦句,到長大後愛上北歐港口旁遠眺的小蘇菲。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沒什麼成就也沒什麼值得沮喪的,只要這段路途過的開開心心就夠了。
就算真的到了想要的那個地方,你能確定那就是你想要的嗎?
不要被所謂的夢想所掩蔽,被自己達不到的事物所控制,要找出自己真正快樂的泉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