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這個面試,是我有史以來參加過最長的面試了。
早上七點多就起床,坐了快一個小時的捷運到公司,還是遲到了一下下....
幸好是先找HR寫個人資料及考試,否則就尷尬了。(我這個養成二十幾年的惡習,怎麼還是改不掉呢?)

一早先考性向測驗、邏輯測驗,以及英文筆試,考到十一點多。
考場分成考國內業務專員、亞太專員,以及我的PM組三組,大概有七十幾個人吧!
之後一群人一起在公司員工餐廳吃午餐,吃完午餐, 就是殘酷的複試名單公佈。五、六十個人瞬間被刷到只剩下二十個,很多人辛辛苦苦的趕來,就這樣打包回家。

PM組似乎比較幸運,因為我們十一個人直接被請入另一個房間,不用經過這殘酷的筆試淘汰賽。
不過,其實在這之前,我們就已經被信件通知要交問題審查以及簡報資料了,在三天時間內,得要研究那個產品,並回答他們要求我們回答的問題。雖然接到信時覺得流程有點冗長,但是因為產品蠻吸引我的,所以就花了一些時間做,沒想到就接到面試通知了。
不過,在那之前不曉得原來資料審查後還有這麼多關卡呢!

下午的流程是:
1.個人自我介紹及針對你寄過去的簡報做提問,每人約5分鐘
2.case study:分成兩組,在九十分鐘內針對我們曾研究的產品提出新的應用及想法
3.進行簡報,每組20分鐘,之後並針對簡報內容詢問各組
4.一對一面試,每人約10分鐘

來面試的人大部份都沒有這個產業相關的工作經驗,但都管理過專案或做過行銷、業務,而且大多都有留學的經驗,有美國伊利諾、澳洲墨爾本、英國Lancaster, Kent...等, 不然就是有交換學生經驗。雖然不是全都是MBA,不過大家展現出來的氣勢都很驚人。
其中有個姊姊我在吃飯時就遇到她,之前在兩家大公司待過,PM資歷很完整,所以她對公司這種徵人方式很不以為然。
或許,對她來說,依她的層次不應該跟我們一起競爭這個職務吧!
果然,在她跟公司人員的對話中,我就發現很多不懂的術語,要學的東西真多~

面試講的不是很好,因為我很討厭自我介紹,所以從來沒認真想好一套說詞...
case study則是我覺得比較有趣的地方,因為這個產品大家都研究過,所以要針對大家的看法,討論出想法及結論。
我們組的人員算是比較和善的,沒有人一開始就強勢的出來決定流程、搶當CEO,但也因為沒有一個leader,時間的控制比較困難。忽然,在45分鐘之後,傳來一個狀況題:市場有別的公司決定加入這個戰局,所以我們要更快推出產品,也要在15分鐘後完成簡報。忽然之間少了半小時的時間,感覺更緊張了,但也因此加速了我們的進度!

很驕傲的是,因為之前有做過功課,所以在一開始我就提出一個點子,在眾人腦力激盪後,我又再想出另一個點子,而且這兩個點子都被大家認同成為我們要先推行的新應用!之後,大家手忙腳亂的做簡報,連分工都來不及確認就被叫回去大會議室了。

不過,後來又再給我們一些時間完成我們的簡報,並且針對簡報方式討論。
因為沒有人願意當CEO,我只好跳出來當簡報開場的人。
忽然發現,我在MBA時所受的痛苦與挫折,在這一刻變成了我信心的來源。

幸運的,A組的我們竟然是第二個簡報的,讓我有了一點點時間想開場白。
因為她們的簡報很單刀切入,之前組員建議我開場的方式我覺得有點不符合,所以我就用我的方式來說,沒想到我的樁腳還沒舉手,那位資深的姊姊竟然先發言,大家因為這個有趣的插曲而笑的很開心,也讓後面的簡報都很順利。
B組因為有那位有經驗的姐姐帶領,所以他們的討論非常的深入,在決定應用後,連成本跟預估出貨量都能寫出來。
但也或許是因為那位姐姐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所以他們的其他成員可以提意見的機會可能會比較少。
反觀我們組,雖然沒有相關經驗的人,但剛好有一位是大學跟碩士都是機械出身的,所以對於應用上及成本會不會過高都能提出意見,在這方面我覺得我們的討論似乎比較輕鬆愉快一些。

最大的插曲是,原來兩組之間都有一個人是她們的員工喬裝的,我竟然完全都沒有發覺!
有位小姐在我們組都沒有發言,我有稍微詢問一下她是不是不好意思講,她說今天身體很不舒服,所以也不加入簡報了。因為時間很緊迫,所以我完全沒想到,他們沒有人跟我們一起開會,個人貢獻度要怎麼打?原來,還有“間諜“這種做法~
不過,正如一位組員所說,這很像“我是接班人“的玩法,我想大家也在過程中得到很多收穫吧!

之後,就是一對一面試了,而時間已經是下午五點多了。
因為總共只有三組在面試,所以有些人要在會議室內等待。
最後一個面試的我,被問了一些諸如;最晚可以加班到多晚,以及總共應徵了哪些公司之類的問題。(當然,有自我介紹,我還很愚蠢的問要用中文還英文,真是自掘墳墓...講得其差無比,根本沒大腦可以想英文了。可是剛剛不是中文自我介紹過了嗎!!)
在七點半左右跟倒數第二個面試的朋友一起離開,走到捷運站。

其實老早就知道這個公司很操,看到他們員工的臉上,也都寫著“好累“的表情,不過,不知道為什麼還是對我很有吸引力,或許是那不可知的挑戰吧!
在回家的路上,回想起去年一開學時,第一週orientation時的文化衝擊、所接受對領導觀念的洗禮,MBA那些日子的磨練,對我的生命真的做了一些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