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編劇家星星砂生日,原本要去大安森林公園懷舊,沒想到等車期間遇上了一輛往天母的車。

"那就去天母吧!" 星星砂說。於是,兩個隨性的人跳上公車,往天母某一間我們將巧遇的下午茶或咖啡廳出發。說是慶生,目的其實只是找個能坐下來的地方,聊聊天,談談過去及未來,讓自己的小小夢想不至於在現實的壓迫下熄滅。聊著聊著,我望見窗外的北美館,驚呼 "哇!好久沒來了。" 她說"我沒去過台北故事館耶~" 兩人交換了一下眼神,立即做了決定,就在司機先生要開上橋的前三十秒,我們衝到門口、跳下了車。

記得大學時,我還曾為系刊訪問過當時身為北美館館長的林曼麗館長,如今,這位館長跑去管故宮了,旁邊這棟曾叫"作家聯誼會"之類名稱的建築,現在也更名為台北故事館。以前老覺得這座建築漂亮歸漂亮,但很高不可攀,現在改成這個名字,不管葫蘆裡賣什麼藥,總是給人多一點期待及想像空間。
一進去,就被擁有露天座位的"故事茶坊"乾淨的陳設吸引住了,先來個下午茶吧!這裡的特色是茶,在服務人員解說下,我們點了一個很好聽的"黃金山脈茶",它是一種獨特作法的薰茶,這種茶葉據說喝的時候會有水果的香味,但實際上只是茶葉本身散發的味道,茶點方面,星星砂選了提拉米蘇,我則選了咖啡跟巧克力間綴的今日特選歐培拉。一開始還有點擔心甜點會太甜,沒想到蛋糕比想像中的好吃,巧克力濃郁但不甜膩,配上清香的茶,頓覺清爽幸福了起來。


聊著聊著,天不知不覺黑了,得趁六點關門前進去故事館瞧瞧才是。我們抱著好奇的心情踏入這個古蹟。

沒想到,迎接我們的是一張張的動物照片!

這,真是太神奇了!台北故事館原來是"動物"故事館。對國小的小朋友來講,或許還有一點點可看性,因為有一大堆貓狗照片以及一些猜謎問題,跟幾個水族箱。但只有兩層樓,對於對"故事"兩字懷抱太大期望的我,其實有點小小失望,本來以為可能會有大幅繪本之類的...
就在此時,空蕩蕩的故事館忽然出現一個服務人員,對著唯二的兩位訪客說"現在播放一個狗狗故事的影片,約十五分鐘,歡迎觀賞。"想想,反正都進來了,就進去坐坐吧!

影片是以順敘的手法拍攝一隻小狗在一個小女孩家的生活,從小女孩長成高中女生,狗狗也從小狗變成大狗,又生了小狗直至死亡的故事。接下來,鏡頭一轉,變成從狗狗的角度來看女孩的生活,狗狗開始對一直陪伴她的小女孩說話,直到死亡的前一刻。


很簡單的故事,但我不得不對日本人的敘事手法感到佩服,明明是個再簡單不過的腳本,卻能運用畫面及音樂如此真實的呈現。讓我想起家裡曾經養過的小狗,想起以前發生的故事,讓星星砂發現我的哭點不是普通的低!

原來,台北故事館不是要讓你看故事的地方,是讓你想起自己曾經有過的故事的地方。




*台北故事館(Taipei Story Hou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