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lly, I finished my thesis, and sent it to the UK by post on 13, Sep.
This month is really a tough time to me, but it's over.
I wish to express my gratitude to my parents, supervisor, friends, and all those contributed to the completion of the study.
My heart is full of peace and happiness in this moment.

I am ready to face the future. What's next?


這個月的折磨,跟考試的感覺有些不同。
對老是臨時抱佛腳的我,考試就是熬夜兩週,咬一咬牙就過去了。成績另議。
論文這東西,則是慢火溫燉,能活活把人悶壞的恐怖傢伙。

我這人寫東西有個缺點,沒想法寫不出來,就算有百本書給我抄,我還是要有個邏輯才知道怎麼下筆。所以,懶散的我在這一戰不敢掉以輕心,天天乖乖去圖書館、K書中心練功,就算是睡覺,也得趴在桌上睡才安心。尤其是寄信給supervisor更是勤,寫完一章就丟給他,試圖彌補這兩個月失聯的慚愧感。但每次收到回信仍是戒慎恐懼,認真的教授,其實早就發現我沒照他的牌理出牌。

沒辦法,當時設計問卷耍小聰明,沒認真看別人怎麼做,也沒好好整理資料。去丹麥時更是沒想這麼多,教授說最難的就是這個部份,既然我問卷都收到了,還擔心什麼?哎!怎知設計簡單,分析難呀!(其實設計也不簡單,我隨便設計讓我後面吃足了苦頭...)

當初要寫論文時,天真的想,量化這個重要的玩意,如果現在不學,以後我才沒這麼勤勞自己學;而且理論上寫量化比質化要客觀,所以看的書不用太多,也不用去捉摸老師脾性,只要解釋出來就行了,適合我這懶人!
不過,我完全忽略自己沒有技術背景,不懂統計跟SPSS,而且課程結束後只剩一個月的時間!!

人生中,總是會遇到許多貴人,就在我窮途末路之際,與社團朋友們的一席餐宴,解救了我。就讀博士的宛蓉,儘管九月中就要去加拿大交換,還是一口答應幫我處理統計的部份,當時感動的眼淚幾乎要掉下來~(一點都不誇張,真的,窮途末路時發現有朋友真好!)

我其實很不喜歡麻煩別人,所以遲遲也沒找老朋友求救,更不用說一直問教授問題,不過,自己看書真的很事倍功半。想想,這也是個性格上的缺陷,不問,怎麼知道老師的想法,不說,別人怎麼知道你的想法?這其中還有許許多多的掙扎,包含結果不如預期、數字不知道怎麼解釋、問卷出處找不到...在寫作的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疑惑,不過,因為email溝通不容易加上英文能力的限制,儘管我大概知道老師期望的是什麼,但我實在無法看著數字編出我不懂的東西,任性的我,就還是像以前一樣,照自己想做的做了。

我的教授其實真的是好人,雖然一開始時恐嚇我,但回信速度快,做事也蠻負責,尤其對於我三番兩次“刻意“忘記他希望我加入的內容,以及他建議但我沒辦法做的回應坦然接受。而且,之前的project A 也給了讓我驚訝的高分,原來世上真有面惡心善的人呀!

怎麼寫到後來,忽然又想感謝大家了。

感謝Dr. Ronan在我一開始近乎每日一信的攻擊下,還是能提出真心的建議,了解我的苦衷。(還好沒逼我重作~)
感謝宛蓉在我模型一直改的情況下,還是耐心的幫我跑資料,解答我白癡的問題。(未來需要什麼我都幫妳寄去喔!)
感謝D容忍我的陰晴不定,有進度開心,沒進度罵人,緊張焦慮也罵人的沒水準戰鬥模式,仍舊幫我做這做那的。
感謝Winnie在我倒數第二天才請妳幫忙校稿,二話不說忙到早上三四點。
感謝老爸老媽在女兒消失一年,回來才兩天又消失的情況下,還是什麼都沒說,苦苦賺錢等我自動回家。老爸老媽辛苦了!
感謝老妹每天幫我買早餐,容忍我半夜使用電腦又不做家事。(雖然只幫我校了一半的稿就不幹了..而且我以前好像就很少幫忙做家事喔...)
感謝老姐及一直沒機會讓你幫上忙的姐夫,我收到你們的心意了。
感謝幫我轉寄問卷的朋友們,以及填寫問卷的善心人士們。
感謝默默在心裡為我加油,不敢吵我的大家。
(感謝影印店漂亮老闆,竟然兩小時就幫我印好論文,讓我早了一天寄出,再也不是趕最後一刻鐘啦!)

我還是撐過來了,雖然以前不承認自己常遇到貴人,總覺得還是要靠自己努力,但是,大家真的都是我的貴人!

現在,又要往下一個階段走了,接下來的挑戰又是什麼呢?

期待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