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商學院需要培養戰鬥力吧!
考完試的隔天中午,就按照學校計畫:飛往法國姊妹校進行參訪一週。(March 24 ~March 31, 2007)

Lovely streets of Rouen...

Rouen School of Management(ESC)位於法國諾曼地省的首都,談到Normandy,唯一的印象就是諾曼地登陸,但我只想好好享受法國城市的悠閒氛圍,其他都不想瞭解...

在ESC的第一堂講座:Decision Management in Europe 對其他人而言,是一場折磨,剛考完試,沒人想聽嚴肅的課題,只想到外面呼吸新鮮空氣,品嚐美酒及美食,這才像在法國的生活。但對喜愛哲學及心理學的我,彷彿在偶然間巧遇一個懂商業的哲學家,總算,有機會讓我與心中的小小哲學家來場心靈對話。

法國人的邏輯不僅與美國不同,與英國也有相當大的差異。英式用法稱為Making Decision,法式用法則是Taking Decision.其中的差異,教授用了近一小時的時間來催眠大家...依我的理解,歐洲觀點的決策管理,不只是做決定,執行決策,著重在思考如何下決策,要考慮風險、時間、目標等。

最有趣的是有限理性這個部份。人其實是不理性的動物,在做決定時,第一考量是存活問題(survival)再來是最理想的狀況(optimal)。通常決策常以結果為考量,但當我們下了決定後,要停止或重新檢驗是非常困難的,就像我們常說的"頭已經洗下去了。"洗了一半的頭,能不洗完嗎?
但是,如果一開始的決策就是錯誤的,繼續下去會不會造成更大的錯誤?
這個想法帶給我很大的震撼,常常以為做決策就是學如何去執行、有哪些步驟、怎麼檢驗;但法國人的想法是更深入的,教你如何思考,剩下的只是執行問題。對於短期的任務,我們常常會妥協以求順利達成,但如果是長期的決策,牽涉的範圍就會變得很複雜,因此,最好的方式是最大化不同的思考模式,鼓勵創新,才會有較完善的決策。

休息時間時,我詢問老師,以這種思惟進行商業活動時,步調一定會變慢,因為要反覆檢驗後才能做決定。這樣怎麼適應環境的快速變化呢?他輕描淡寫的提到,不是要求我們改用這種思惟,只是建議在考慮長期規劃的時候,必須以全球的角度做考量,而且不要忘記保留一些彈性時間。

這是堂有趣的課吧?對於目前全心全意想盡快賺錢還債的我,另一個聲音出現提醒我;除了賺錢外,是不是有什麼對我而言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