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沉醉的夜晚>是中國婁燁導演的新作,

片中描寫同志之間的感情,在世俗眼光的壓抑下,濃烈的化不開的哀愁與斷裂。

江誠,片中的第一男主角介入了王平與妻子的感情,

而敏銳、剛強的妻子林雪雇用的私家偵探羅海濤卻從旁觀者成了後來的主角。

無所不在的男男禁忌之愛,是這部片的賣點之一,

一開場的白蓮花、搖晃的手握攝影,將我從恍惚中帶入了那個時空,

而郁達夫的文字,則適時的串起了全片的耽溺自憐之情。

當這樣的無可奈何,春風沉醉的晚上,

我每要在各處亂走,走到天將明的時候才回家裡。”

 

沉醉在愛中,是甜蜜而幸福的,

從對視微笑、輕輕碰觸、牽手,到公園中的相擁起舞、親吻歡愛,

都宣示著他們的絕對快樂,

藉著畫面幾乎能碰觸到那滿滿的熱情與激蕩情愫;

但面對王平妻子的憤怒質疑、摔盤子,甚至到江誠公司鬧場,

他們卻只能默不作聲、默默承受。

世俗眼光是如此地沉重,當江城選擇退出,

回到酒醉燈迷的日子時,王平在心死之下竟選擇自殺一途……

 

這女孩子真是可憐,但我現在的境遇,可是還趕她不上,

她是不想做工而工作要強迫她做,我是想找一點工作,終于找不到。

就去作筋肉的勞動吧!啊,但是我這一雙弱腕,怕吃不下一部黃包車的重力。” 

“自殺!我有勇氣,早就幹了。

現在還能想到這兩個字,足證我的志氣還沒有完全消磨盡哩!”

 

下半場帶入羅海濤不自覺被江誠吸引,

跟著他的腳步、情緒,走入一段危險的關係。

海濤的女友李靜在工廠上班,浮腫的雙眼,始終扮演著沉靜的支持角色,

但三人的公路行,卻意外成為情感的分離終站。

冷靜的李靜在意外看到江羅的曖昧親吻行為後,

震驚的只能默默退回門外,跌坐在樓梯上 

導演選擇讓她在夜深人靜時,在KTV唱出她的心聲。

 這是最催淚的橋段,那些花兒的歌詞,牽動了每個人心中不同的故事

儘管一時間這樣的三人行似乎也相安無事,

甚至於還出現一起戲水、看似歡樂的場面,

但愛情的獨佔性終究無法讓人自欺,

李靜也選擇了默默離開,這段感情能得到好的結局嗎?

下面得要自己進戲院看了。

 

編劇選擇了郁達夫的文字,其實是很有深意的。

在中國這種以群體為重的社會中,很多事不能談論、不被接納,

面對這種禁忌之愛,就算愛的再濃烈、再難分難捨,

也只能如黑暗中的幽影,永遠無法曝露在陽光下。

每次的做愛畫面,都有如此生最後一次那樣暴烈,

看似狂暴激情充滿渴望,但背後濃重的悲哀又能向誰傾訴?

 

最後,附上小說與電影的共同結語供大家細細回味。

對面日新里的一排臨鄧脫路的洋樓里,

還有幾家點著了紅綠的電燈,在那裡彈罷拉拉衣加。

一聲二聲清脆的歌音,帶著哀調,

從靜寂的深夜的冷空氣里傳到我的耳膜上來,

這大約是俄國的飄泊的少女,在那裡賣錢的歌唱。

天上罩滿了灰白的薄雲,同腐爛的屍體似的沉沉的蓋在那裡。

雲層破處也能看得出一點兩點星來,但星的近處,

黝黝看得出來的天色,好像有無限的哀愁蘊藏著的樣子。”

 

(文藝推薦指數:4.5顆星)

參考資料

春風沉醉的夜晚---- 郁達夫 (文本) 

還念著,那春風沉醉的晚上 香港影評

春風沉醉的夜晚(Spring Fever)-Yahoo!奇摩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