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夕夜,望著被電腦制約的自己,我查詢了Workaholic這個詞。

http://en.wikipedia.org/wiki/Workaholic
Colloquially, a workaholic is a person who is addicted to work. This phrase does not always imply that the person actually enjoys their work, but rather simply feels compelled to do it. There is no generally accepted medical definition of such a condition, although some forms of stress, obsessive-compulsive personality disorder and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can be work-related. Although the term "workaholic" usually has a negative connotation, it is sometimes used by people wishing to express their devotion to one's career in positive terms. The "work" in question is usually associated with a paying job, but it may also refer to independent pursuits such as sports, music, art, or blogging.

一開始,對這個工作有著很大的懷疑,因為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這樣的工作?這樣的生活型態?

兩個多月來,在這裡工作的這群人,如同著魔般的加班,除了半夜十二點的狂奔、攔捷運的深刻印象外,還有在捷運上的自我解嘲及討論。

究竟,是工作量過大?要回的信件太多?因為習慣加班導致效率不高?或者是太多開會及review meeting,導致沒辦法有時間做最重要的事?
或許每個問句都是原因吧!

從主管而來的壓力也是造成我們加班的主要原因,工作,不能只是做而已,還得要做好,review meeting的時候才不會被釘的滿頭包。

現在的我,不像以前一樣慌張忙亂了,甚至還有餘力去協助其他的同事。(還是主管已經知道我的個性,所以工作指派給我比較少...)
但是,連過年都還記掛著工作的事,不免覺得有些走火入魔。

或許因為只有台灣放假,所以會擔心,是不是有什麼沒解的問題,造成加拿大的Vendor沒辦法處理我們交辦的工作;也擔心自己就這樣一放假,全部的進度都跟著不動了,應該可以繼續工作的單位因為我沒有把指令傳達出去而停滯,因此而影響到別人的工作進度。

這就是專案困難的地方,環環相扣,一個步驟沒有注意到,後面的進度都會跟著受到影響。
或許這也是專案迷人的地方,因為它困難,所以完成後會覺得更有成就感。

喜不喜歡這樣的工作呢?
同事朋友常常問我這樣的問題。
就步調來說,我從來不是個快節奏的人,”慢”讓我有機會好好去思考、構思最佳解決方案;但在這裡,我看到了另一種思維方式。
就工作內容來說,排進度從來都是我的弱項,永遠在最後一刻鐘才動手做事情的我,生活中是沒有Schedule這回事的(講好聽點叫隨性的生活)。

感謝我的上一份工作,讓我清楚的瞭解,工作是無法只選擇喜愛的部份的,而且從能做、會做到非常熟練,其實都是完全不同的層次。
感謝我的MBA生活,讓我從中磨練自己的心志及體會到更多職場的哲理。
所以,我會去縮小對雜事的厭惡度,放大喜歡部份的成就感。
所以,我想我還能撐下去。

僅管如此,還是不想自己變成一個Workaholic。
生命中很多有趣的事都還沒有時間去品味,即使是產品最忙碌的時刻,也應該留下一些時間及空間給自己。

要怎麼拿捏工作與生活的界線,這是今年的新年新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